close

如果我說:我不是受害者,是加害人,

你會指著我的鼻子說我是個混蛋;

如果我說:我不是受害者,是加害人,

你會用一切可能字眼灌爆我的臉書(或是我的部落格信箱手機Line)

如果我說:我不是受害者,是加害人,

你會試圖使我沒有立足之地卻仍得站在足以讓你輕易攻擊的地方;

如果我說:我不是受害者,是加害人,

你會孤立我、疏遠我;

如果我說:我不是受害者,是加害人,

從此我不再是你認識的那個人,從此我們成了我下你上的關係。

但即使如此,我仍然不是受害者,是加害人。

 

這是我的故事的一小部分:

我的求學之路大半時光都在霸凌這個詞還沒出現的年代,就語言絕對論來說,不會有霸凌事件發生。如果問是霸凌先出現還是詞先出現,我們大概要陷入先有雞或是先有蛋的哲學裡了,因此,姑且不去談這一塊。單就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來說,現代所說的霸凌事件可謂是層出不窮,只不過上不了新聞,老師不處理、亂處理也不會被圍剿。這是一個傷害受害者的年代,是一個縱容加害者和中間人的年代。

我身邊曾有個成績非常好的女孩,每次考試,滿分100分的話,她都是拿95分以上。好景不常(這樣說對她也實在失禮),在求學的最關鍵時期,也就是準備入學測驗的前不久,她陷入了憂鬱症的循環陷阱哩,掙扎著活下去大概已經耗費了大半精力,所以課業成績大不如前。同班的、不同班的同學們真正關心她的人,我想並不存在。這聽起來很過分,也是真的很糟糕。旁觀的人十之八九會說我們是群冷血、無情、沒有同理心的人。那麼,請施捨您的同理心在我們身上吧!試想,當時正值大考前夕(不是字面上的前夕,實際大約是半年前),想進的學校只錄取500人,而自己的排名大抵都在450~520之間浮動,此時前方有個總排在100名內的人倒了,您是慶幸自己的機會增加了那麼一點還是憂心對手考不上該怎麼辦?希望這樣的解釋有稍微讓您覺得我們的冷漠也算情有可原。當時偶爾會看到同個小圈圈的女孩幫她做值日工作,她上課睡著的時候不會有老師企圖叫醒她,如果真的有也會被阻止,即使那節課要考試。順帶一提,學校的錄取與否也是看平時成績的。究竟是讓她睡個開心拿個零分是對她好,還是叫她起來寫個兩題拿個十分是對她好?這不是當時的我想去解答的問題,因為我,套句老師的評語,是個極度冷漠的人。我不在意別人的生活,也不在意他們的成績,我看的只有我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,除了滿分之外,我什麼都不在意。

入學考後不久就是畢業典禮,畢典上每個班級至少有兩個同學會上台領獎,一個是平均學業成績最高,另一個是德行優良獎。這位女孩若從沒生過病,學業獎她是拿定了,但事實是獎落別人家。當時我們的班導交出去的名單上,學業獎騙不了人,但德行優良是導師說了算,畢竟這年代不打成績,只寫評語,而且本班的評語絕對無負面用詞。解釋了這許多,想必各位一定知道,德行優良獎給了我這位得了憂鬱症的女同學。

我服嗎?不服!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班比她盡心盡責的人多到滿出來。但是她生病了啊!一定很多人都會這麼說,於是我也這麼說,說服自己也算說服其他被拋下無緣拿獎的人(先說好,我有自己的獎可以拿,即使德行不給她也輪不到我)。當時班上就這麼傳開了一句話:XX會得獎是因為她得了憂鬱症,所以導師同情她。這句話開始流傳我得負一部分責任吧!當時我跟好友聊到這件事,她問了我這獎是怎麼決定給誰的?我回答她,導師高興給誰就給誰,本來該是她的第一名沒得拿了,導師沒注意到她壓力太大,覺得內疚,便選了個獎給她唄!我可以很明確的說,當時只有我們倆,而除了她之外我未曾向其他人討論這話題,但這臆測在班上傳得沸沸揚揚,弄得導師不得已開班會解決。不開還好,一開了這班會,大家的負面情緒表面都壓抑住,但潛意識正蠶食鯨吞著我們僅存的些許同理心。導師對於將德行獎給她的理由是:她是個乖巧的好孩子,不是因為她生病,所以同情她把獎給她。

乖巧的好孩子?我們班十個人中絕對有九個人和她做的事一模一樣,只差成績不如她,但獎卻給了她,而理由就是這一句話。

 

 

我給這女孩的傷害,就是我講了那句話,我不曉得我是否是唯一的謠言開頭,但若要說的話,我確信這的確是霸凌的一種。

 

這是我霸凌別人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漾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